Uncategorized

“马云乡村教师奖”300入围名单出炉 重庆20教师榜上有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06-16 11:19:17

重庆石柱洗新乡和平小学,教师梁兴华给学生上课。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摄(资料图片)
6月15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了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初选入围名单,本届活动共有来自13个省市的300位优秀乡村教师入围,重庆共有20名教师入围。
从4月13日起,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在重庆、贵州等13个省市启动,1000万大奖将奖励给100位优秀乡村教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作为2016年唯一与“马云乡村教师奖”合作的重庆媒体,从4月13日开始,面向重庆市征集“优秀乡村教师”。
到5月31日报名截止,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共收到1510份报名材料,重庆共有83名老师通过自荐或他人推荐成功提交材料。6月15日,基金会经过15天紧张的资料初筛,最终选出300名符合标准的入围教师,其中重庆有20位优秀教师入围。
下一阶段,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将对入围的乡村教师进行实地走访,采写一线乡村教师的教学故事。在7月18日-31日完成媒体初评,最终选出本届150名提名教师。10月、11月终评现场评委会将根据提名教师现场回答、申报材料和媒体走访报告,选出最终100名获奖者,每人可获得总额10万元的资助。
马云公益基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对报名乡村教师的初筛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从符合“马云乡村教师奖”基本条件的教师中,依据评审标准,最终选出300名符合标准的入围教师。另外,今年下半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启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也期待校长和各位老师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马云乡村教师奖基本条件
1、在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项目实施省区:云南、四川、贵州、广西、重庆、西藏、陕西、内蒙、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浙江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2、截至申报时间连续在一线任教3年以上;
3、未受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评审标准
1、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2、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的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
3、具有积极影响,在学校和乡村受尊敬并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如有疑问或者咨询,可以发送邮件至:jmf@jackmafoundation.org.cn
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重庆20名入围教师名单,现公示如下:
陈春花  酉阳县木叶乡浪古溪小学
李大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大坝村小
夏昌权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胡家堡小学
吴政佑  石柱县沙子镇小学
邹洪梅  璧山区河边百合小学
田亚均  綦江区东紫镇镇紫学校西牛村小
庞家奎  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苍岭镇南溪村小
梁兴华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洗新乡和平小学
冉兴国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红星村小
殷桂花  石柱县金铃小学校胡成龙
胡成龙  酉阳县兴隆镇小溪村小
石文平  开县关面乡中心小学
张兴会  南川区合溪镇中心小学校
余道容  垫江县永平小学校
代其荣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中学校
蔡小龙  开县白桥镇上桥中心小学炮台村校
牟联发  万州区长岭中心小学
余国安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万家山村小
杜述婷  江津区鹅公小学校
陈建军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柳乡中心校
链接>
认识下20位优秀乡村教师
陈春花,2009年高中毕业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到酉阳县木叶乡浪古溪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
李大开,16年前与大学失之交臂,与启蒙老师促膝长谈,不顾家人反对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夏昌权,在村小教书育人近20年,说服家人放弃打工回乡为学生煮饭,两次搬家挤到学校不足5平米住房内,只为更多时间辅导学生。
吴政佑,教师育人21年,其中13年在村小,穿过深山、爬过悬崖只为家访,如父母般照顾学生。
邹洪梅,因为儿时的经历梦想成为一名老师,毕业后义无反顾走上乡村教师职位,圆儿时梦想。
田亚均,坚守村小15年,与妻子送出一届又一届学生。
庞家奎,在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苍岭镇南溪村小任教35年,背学生过河29年。
梁兴华,担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洗新乡和平小学教师38年,背学生过河、上山,放学后送学生回家。
冉兴国,与留守学生同吃同住,为了给学生上课,妻子两次手术没能陪同。
殷桂花,扎根乡村11年,只为让学生求学之路不颠沛流离。
胡成龙,在乡村教师一线岗位工作37年,自制竹排接学生过河,被称为“竹排老师”。

大足季家镇响水滩水库,李丛书老师撑船接送孩子们上学。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石文平,大学时期脑梗塞夺取身体右半部分知觉,17年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
张兴会,从事教师工作19年,山路崎岖遇到车祸也没使她退缩。
余道容,从教13年,从姐姐教师到妈妈教师,十五次拒绝抛来的橄榄枝,用心照顾学生。
代其荣,在乡村教育一线从教29年,关心学生的学习和心理。
蔡小龙,回母校开县白桥镇上桥中心小学炮台村小小学任教20年。
牟联发,从教27年,关心学生发展,让学生在书香中成长。
余国安,在乡村任教22年,车祸致残的他用爱心帮助学生18人次。
杜述婷,在乡村任教近29年,用真情呵护学生,学生喜欢叫她“妈妈”。
陈建军,从教25年,写下10多本家访日记、1500页班主任手册,字数100多万。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傅柃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